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艺术品金融>正文

读懂文玩收藏的生命语言

A-A+2014年12月23日07:35中国文物网评论

收藏品收藏品

  他,从过军,经过商,一身故事。可唯一没变的,是对文玩收藏的那份热爱。作为典型的70后,他是在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伴随中国社会体制转型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当今浮躁的时代,你总能见他一壶清茶,两颗核桃,于把玩与凝思中享受着恬淡生活。他叫陈松,文玩古津收藏爱好者沙龙创办人,澳大利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德艺百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聊及文玩收藏,陈松说得最多的便是,藏品是有生命和语言的,真正懂它们的人,把玩的不只藏品本身,还有暗藏其后的故事与文化。

  做收藏难免“打眼”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快节奏的今天,想要慢下来需要勇气。但当文玩成为新一轮社会文化热潮时,更多的人不是沉浸在乐趣之中,而是天天为是否升值纠结惆怅。文玩文化,显然被严重扭曲。”采访伊始,老陈坦言,自己迷上古玩,完全出于心底的挚爱。

  说起与收藏结缘,还要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末。彼时年轻的老陈有个爱好,便是私下积攒各类文玩老物件,但凡喜欢的,他一定会想方设法将其入手。在那个藏友寥寥的年月,老陈的身影经常穿梭在潘家园、十里河、沈阳道,甚至一些偏远的民间山区。当然,这中间苦乐参半,特别是打眼之事时有发生,防不胜防。“打眼,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几乎每个收藏爱好者,上到故宫专家,下至黎民百姓,这辈子多少都会经历几次打眼,而后吃一堑长一智。如果想一次‘学费’都不交就入手好东西、真东西,实在太难。”

  事实上,真正影响老陈走上更加专业化的文玩收藏之路,源于一次传统文化学习。“记得一次机缘巧合,我受圈内朋友的邀请,参加了一次传统文化学习交流会,也恰恰是那次学习给了我莫大的心灵震撼。当晚回家后,我兴奋得彻夜难眠。当时在想,尽管我不能像主讲老师那样讲授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历史渊源,但却可以身体力行,通过文玩收藏传播民族传统文化。我能做到,且一直在默默地做。”于是,老陈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即把文玩收藏这件事由爱好升华成事业与责任。就这样,他愈发迷恋文玩,更痴情于整个收藏的过程。“文玩收藏,不仅改变了我内心的很多东西,同时它更给身边的朋友带来诸多有益的变化。”老陈如是说。

  新手不要为买而买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其所著的《三论人生》中给所有人一个启示,即人生的真谛就是快乐。的确,在老陈眼中,文玩收藏便是快乐给予的源泉。

  “当今社会,人们的工作与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危机感也愈来愈强。多数人时常会将工作上的焦虑感、失落感传导至生活中,而释放压力与不健康情绪的介质便是可以令内心持久欢愉的一份爱好。于我来说,只有在把玩核桃或观赏藏品时,才能从这些文玩的变化与沧桑中获取成就感与发自心底的快乐。所以,我入手藏品,绝不是为了买而买。”老陈告诉记者,他身边不乏这样的朋友。比如今天准备入手一对核桃,如果转了一天仍然没有相中的,就会感觉浑身不自在,目标未达成。结果到最后,不论好坏必须在回家前入手一对。而在这种急躁心理的驱使下,眼睛很容易被迷惑。

  老陈始终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讲,收藏不是投资,幻想“一夜发家”如同痴人说梦。更何况,文玩收藏的真正意义不是投资取利,而是心性与精神的修炼和提升。所以,对于那些刚开始接触古玩的藏友,千万不要认为“捡漏儿”这种极小概率事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假使这样想了,意味着离被骗也就不远了。“总之,还是那句话,身处高烧不退的文玩收藏市场,千万别为了买而买。”

  老陈继而以时下热潮不减的核桃收藏为例,给藏界新手们提出了一些经验性建议。“其实,喜核桃的藏友通常在入门时很偶然,或是从朋友那里见到盘核桃,或是不经意间出现的核桃声唤起了儿时尘封的记忆。但建议藏友,在正式入手前,应首先向周围有此收藏经验的朋友打听一下,听听过来人的意见。比如您可能会问,什么核桃最好,对此十有八九的收藏者会告知,狮子头最好。的确,狮子头好,这样回答没错。于是您不再继续追问,而是即刻建立了好核桃的概念就是狮子头。加之狮子头自身的诸多优点,它便自然成了藏友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如此讲,并不是说狮子头核桃不好,毕竟它是麻核桃的领军品种。可是,其他品种呢?未必就不好。它们各有特点,只因人们的审美观不同,对美的洞察力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见解。但很多新手往往在略知一二的情况下,就盲目选择多数人把玩而自己却并不十分喜欢的品种,导致盘起来也没有太多喜悦,甚至成为机械性的‘手部运动’,失却了收藏的意义。故收藏新手们务必要多问、多听、多看、多学,而后再决定究竟入手哪一品种。”

  在收藏中平和心境

  提及“学”字,老陈特意加重了语气,因为他便是一路学着、悟着走过来的。

  “文玩收藏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全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自身经年累月的实践。随着数字化学习与办公方式的普及,网络给藏友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特别是对自己不懂不熟的文玩收藏类别,完全可以到各种文玩论坛上进行交流。只要发帖,就会得到很多热心的答复。而在此一问多答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短时间内迅速积累各方面知识,而且还能开阔视野。更为难得的是,会借助这个平台交上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老陈说,时至今日,尽管自己已从当年的论坛提问者变成了回答者,但学习之路仍然没有停歇。他笑言,真的会活到老学到老,因为收藏本身就是百科全书,在它面前,永远觉得是个小学生。“很多文玩不但具有久远的文化底蕴,且物品本身也是制造精美,让把玩者大开眼界,毕竟每一件文玩都蕴含着属于它的文化。”

  与此同时,老陈在长时间把玩藏品的过程中还发现,收藏竟还能让人永葆健康态。譬如玉石,通过把玩不但可以活动手上的经脉,还可以磨练性格。尤其是急脾气的人,在把玩这些物件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它们日积月累的变化,心境也会得到平静与舒缓。又譬如一挂念珠,把玩其间,不仅可以让人有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同时更能感受其在时间作用下的微妙变化,体会那份独有的乐趣。总之,通过文玩收藏,不仅能长见识、修素质、交朋友,亦让自己获取更大的快乐,这或许便是收藏的真谛与内涵所在。

  本期收藏家:陈松

  陈松,笔名柏霖,文玩古津收藏爱好者沙龙创办人,澳大利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德艺百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