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市严查医保新农合违法违规现象

A-A+2014年12月9日08:4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医保新农合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和福祉。为坚决纠正医保新农合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打击医保新农合领域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医保新农合基金的使用管理行为,即日起至月底,市卫生局将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查处医保新农合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专项行动,坚决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新农合经办机构首入检查之列

  “此次专项行动把对所有县级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纳入了重点检查范围。”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检查人员将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经办机构;新农合运行质量较差的经办机构;新农合基金总额预算或预付不合理的经办机构。

  另外,在对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检查中,明确将对去年以来医保新农合举报线索进行梳理,查找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霹雳”行动中发现并处理的违规违纪医疗机构;对卫生计生项目资金检查中发现违规问题的医疗机构;近两年住院次均费用和住院人次上涨过快,与其收治能力不符的医疗机构;对于审计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医疗机构进行严查。

  属地管理彻查民营医疗机构

  “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将按照审批定点管理权限,分级负责。”据介绍,各县区卫生局将依据相关管理职责,对所辖行政区域内的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组织开展检查。

  同时,市卫生局负责对本级医疗机构的检查,并对本辖区县级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抽查。县级对辖区内所有县区、乡级定点医院和所有民营医疗机构、20%比例以上的村级定点进行抽查。市级对本辖区进行抽查,数量按县区数的20%比例抽查,对每个县区至少抽查县区级医院1所、乡镇卫生院2所、民营医疗机构3所。检查的时限主要为去年以来,必要时将追溯到相关年度,并延伸到相关单位和个人。

  建立健全一批有效管用机制

  按照专项行动部署,此次市卫生局将抽调系统新农合管理人员、医政、中医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纪检监察人员、药学及临床专家组成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调阅有关资料、抽查病历、查看账目、与有关人员访谈等方式进行检查。

  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医保新农合基金使用管理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归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建立健全一批有效管用的机制制度。

  重点检查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

  ■新农合基金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多头开户、账外存储行为,是否按规定转递票据、划转资金和进行会计核算等;新农合基金结余、基金利息是否及时归账新农合财政专户;是否实行会计和出纳岗位相互独立,财务账目与报表是否相符等。

  ■各项政府补助基金是否及时到位,有无配套不到位、虚假配套、挪用、挤占新农合资金等违规问题;有无总额预算分配不合理问题。

  ■是否按政策规定使用新农合基金,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挤占挪用、超范围使用基金等违规行为。

  ■新农合管理、经办人员对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是否按政策进行报销,有无优亲厚友等违规报销行为,对县(区)外尤其是省外和大额报销费用有无进行核查,有无违规审批定点医疗机构或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证行为。

  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

  ■医保新农合制度管理是否到位。包括医保新农合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医保新农合政策公示制度、政策咨询及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内部管控机制、考核机制、财务内控制度、收费票据管理、基金档案管理等落实情况。

  ■医疗服务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伪造医疗文书(编造虚假病历,开具虚假处方),出具虚假证明、虚假结算票据(虚记多记医疗费用),套取骗取医保新农合基金的问题;是否存在医疗机构采取挂床住院、分解住院、串换诊疗项目和药品等手段,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的问题;是否存在非参保参合人员冒用参保参合人员身份,套取骗取医保新农合基金的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是否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行为等。

  ■记者 杨连 通讯员 董彦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