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民俗蔚县 乡土味十足的暖泉粉坨

A-A+2013年12月5日09:26新浪博客评论

  蔚县属河北境内,离北京也近,是近些年北京的驴友们新发掘出的以民俗风情著称的古村镇,特别适合周末1-2天来这里转转。

张家口蔚县

  兜了一圈,找了当地的蔚州宾馆入住,蔚县不大,3星级的酒店住宿也很便宜。当晚就在酒店餐厅晚餐,饭后我和狼同学去蔚县城内逛了一圈,晚上四处安静无人,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只好回酒店休息。

民俗蔚县

  蔚县如今是个小县城,但追究历史也还是闪亮亮有不少内容可说,蔚县县城始建于北周年间,曾经北宋时期割让幽云十六州给辽国,这16座城中,就有当年的蔚县,那时候叫蔚州。由于地处交通要塞,自古就是京西重镇之一。蔚县县城是京西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城,不仅城镇建筑格局保存完好,而且城内的寺、观、庙、坛等建筑也是一应俱全。到现在蔚县也保留了很多从明清年间留下来的建筑,加上保留了很多民俗活动:比如蔚县暖泉镇每年元宵节都要进行的“打树花”活动,还有新年的各种传统民俗表演、锣鼓、拜灯山等等。每到传统节气,就有不少驴友专程赶来感受这些淳朴真实的北方民俗。

蔚州官署,如今的剪纸博物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始在蔚县闲逛,曾经的官署现在变成了蔚县剪纸文化博物馆,可是清明期间也没有开门。旁边就有南安寺塔,城楼等等,小城内的民居也很有古意,很适合随意走走拍拍。

蔚县特产杏干,杏去核后直接晒干,无添加,酸甜好吃

  蔚县特产杏干,杏去核后直接晒干,无添加,酸甜好吃  游蔚县主要是逛周边村堡,蔚县古建以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为主。古有“八百庄堡”之说,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尤其以蔚县城不远的暖泉镇最为集中典型。简单逛了蔚县城,再去暖泉镇转转,在那里吃个午饭。

  在去暖泉镇的路上,我们偶遇了壶流河水库。应该说从浑源往蔚县一路来,沿途就风光极美,很有大山大水的豪迈奔放气势,是北方山水的大气之美,走在这样的风景里总让人心胸开阔,身心涤荡。到壶流河水库这里,风景竟然变得大气中有秀美的感觉,水库水蔚蓝一片,远山环抱水库,天气晴好,岸边树木错落有致,虽然还没有绿起来,但疏落间却有一丝塞外风光的感觉。天好,虽然有微风,但也是春风,我们干脆停下来,在水库边呆了一会儿,吹吹风,晒晒太阳,倒也算旅行中的意外小惊喜。

蔚蓝的壶流河水库

  再走起来,暖泉镇就在眼前了,暖泉镇比我想象的要大,一条主街贯穿镇中央,旁边几个村堡环绕,又互相独立,我们逛了北官堡和西古堡,来的不是时候,自然也没想要看晚上的打树花,只能是闲逛。蔚县一带的古村堡大多是明朝实行屯军制的产物,将军事堡垒和民居结合起来,这也是当年蔚县重要战略地位的体现。

暖泉镇

  暖泉,乃至整个蔚县都没有特别重的旅游意识,对景点有初步的开发,但多数就是保持原样,也没有门票问题,也没有过多让人厌烦的商业氛围,但也就表示逛起来不如平遥、黄姚等其他古镇那么为游人设想得周到,这些古旧的老房子的故事也都要靠游人自己挖掘。

镇上的主干道

  暖泉还是有一些曾经大户人家的房子的,想看就得先问过住在里面的人家的意见才能进去。其他一切都保持原生态,有些老房子老得让人心生敬畏,土坯墙,木柱支撑,风吹日晒雨淋的各种痕迹都留在墙上,房屋摇摇欲坠,说不定哪一天一阵大风大雨之后,这房子也就没了。

暖泉书院里的小楼

  暖泉书院里的小楼  暖泉的古镇是老得天然,不做粉饰,却又有些让人触目惊心。

  走着已到中午,人困肚饿,古堡城门上的戏楼、观音殿之类我们也懒得爬上去一一细看了,据说有几处有年头的木雕还是很精美的。

城楼

  说到饿,再来说说蔚县、暖泉的特色美食,蔚县一带特产:杏干、豆腐干、黄糕,八大碗、糊糊面、粉坨。杏干我们买了一些,黄糕据当地人说其实吃起来一般,我们也没尝试。

  粉坨则尤其以暖泉粉坨最有名。粉坨其实有点像我们曾经在山西吃到的碗托,用淀粉做成凉粉或者粉坨之类,划成条浇上调料来吃。不过山西的碗托是用面做成的,暖泉粉坨是用豌豆粉做成,做出来的粉坨是黄色,也叫暖泉黄粉,和碗托劲道的口感不同,它是柔软到入口就化的。

暖泉粉坨

  半碗大的黄色粉坨一一放在碗里(还有的是一块块泡在水里),用细长的粉刀划成小条,倒上加了醋的盐水,浇上一勺当地特色的辣椒油,用筷子一条条拨了吃,入口即化,回味也还不错,当地人还配着口感硬实的五香豆腐干一起吃,一软一硬,口感对比也很奇妙。此外也有比较传统的白色凉粉,是用刮勺刮成粗的丝后拌着吃,当地叫做“旋粉”。

  暖泉的粉坨,又叫黄粉,通常和五香豆腐干一起吃,白色的豆干其实已经有味道,比较有嚼头。老张家的粉坨据说是暖泉最好的,味道果然不错,而且便宜,1.5元一碗,店里还卖特色的辣椒油。

这应该也是暖泉凉粉的一种

  我先尝了暖泉最有名的老张粉坨,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便宜,一碗只要1.5元。狼同学吃不饱,于是再陪他在小广场又买了两碗牛筋面(3元一碗),买了当地特色的一种类似甜酥麻花之类的油炸食物(1元1个),再点一碗粉坨(这个是1.8元一碗),要四块豆腐干(1块钱4块),人饿了,吃着什么都香,暖泉镇的小吃卫生虽然有点让人担忧,但出门在外也就不想太多了。吃完结账,不到10元钱,真够便宜的。

  出行到这顿饭结束也就告一段落了,告别这一路的风沙和阳光,再回到我们熟悉的生活里去吧,下一段旅程,再去哪里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