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教育学的,想应聘中学英语老师,可以吗?”一位非985/211学校毕业的大学毕业生严佳敏(化名)与猿辅导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联系时被明确告知“可以!”

猿辅导招聘相关负责人与应聘者的沟通截图猿辅导招聘相关负责人与应聘者的沟通截图

  但是,记者在猿辅导官网看到,猿辅导的师资100%来自TOP20名校,有1000+金牌名师,90%获得校级奖学金,85%一年以上辅导经验。

猿辅导官网关于师资的介绍截图猿辅导官网关于师资的介绍截图

  在猿题库官网的最新招聘要求里,对于初中全科和高中全科授课教师的条件是“985/211高校应届生,相关专业优先”。只有小学教师的招聘要求里第一条对于学历的要求写道:“本科及以上学历,985及211高校优先”。

猿辅导招聘官网的要求截图猿辅导招聘官网的要求截图

  不仅如此,猿辅导要求的实习生也要求是“985/211高校应届生,表现优秀者有转正机会。”

猿辅导官方微博2018年校园招聘要求截图猿辅导官方微博2018年校园招聘要求截图

  猿辅导师资真的100%来自TOP20名校?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猿辅导的师资并非宣传所说都是TOP20名校,任课老师中不仅有非名牌大学毕业生,还有所教并非所学的专业“跨界老师”。一位在猿辅导为孩子报了在线课程的家长表示,据她了解的情况,任教老师并非都来自名牌大学。

  随后,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参加了猿辅导老师的招聘,在线咨询后,有老师热情接待。该老师表示,猿辅导只招聘在校大学生,不招在职教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并向记者提供了负责教师招聘人员的联系方式,让记者与他联系。

  记者从负责招聘的老师那里获悉,猿辅导的教师招聘并非只针对985/211在校大学生,还招聘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及在职专兼职教师,猿辅导的招聘官网上也有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不同的是,高中全科教师除了本科及以上学历,985及211高校优先以外,还要有3年以上教育培训行业或学校授课经历,有在线授课经验的优先考虑。初中全科教师则要求985及211院校毕业,清北及海外名校优先,知名机构2-5年班课教学经验,特别优秀者可放宽。

  记者根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招聘流程进行注册,填写了基本信息,在选择就读学校时,记者发现列表指定的高校共有49所,包括香港大学、北大、清华、人大等著名学府,还包括首都师范大学等非985/211学校。应聘者除了勾选上述49所高校之外,还可以选择“国外知名大学”、“师范院校”或“其他985院校”,与非官网所宣称的100%师资来自985/211TOP20高校的说法大相径庭。

猿辅导App教师版招聘要求截图猿辅导App教师版招聘要求截图

  100%名师授课+多名状元站台 猿辅导炒作被质疑虚假宣传

  作为一家较大规模的在线辅导机构,猿辅导宣传有1000+名师,100%名校教师。除此之外,2017年高考成绩出来后,猿辅导官方多渠道发布消息称,“2017高考状元,5个是猿辅导学员!29名清华北北学霸!”还借此推出了状元课等系列营销活动。

  对此,未来网先后采写了稿件《猿辅导、学而思等借高考状元营销违法 站台状元非学员》和《猿辅导不顾教育部三令五申 仍然宣传高考状元推荐课》,反映猿辅导存在的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状元头衔的获得具有偶然性,辅导机构不应该炒作状元。”

  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称,高考状元在教育机构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三种:一是机构与这个状元本身没有太多关系,只是拿高考状元来营销的纯商业化的行为;二是机构本身培养出了一些状元,属于商业宣传性质;三是机构以状元为老师,属于很自然的品牌曝光。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认为,以受益者身份做推荐、宣传,违反新《广告法》第二十四条。

  新《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得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记者查询发现,新《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

  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表示,“教育培训机构这种夸大教师水平的宣传,显然是一种虚假广告。按照相关法律解释,对于消费者而言,培训机构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涉嫌欺诈,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或者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如果产生合同纠纷,也可以去法院起诉(培训机构)。”

  众所周知虚假宣传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通病,可是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因此,教育部等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仍然收效甚微。“需要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违法成本,才能真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干净规范的培训市场。”王维维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