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家教是孩子一生的起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01-07 09:47:44

  如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很多父母从胎教开始,到选择幼儿园,再到把孩子送入各种培训班……忙得不亦乐乎。很多父母还没意识到,自己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与其把孩子送给所谓的名师或送入名校,都不如自己开展的家教有效,因为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也是和孩子最亲近的人。从根本上讲,所有孩子的成功都是父母家教的成功,所有孩子取得的成绩都是父母的付出积累而成的。

  《哈佛老妈的教育笔记》就是一本指导父母如何对孩子进行家教的图书,作者是日本著名的“哈佛老妈”森田友代,她把自己的三个孩子全部送入了哈佛大学,并且毕业后分别成为成功的企业高管和律师。那么,哈佛老妈的家教方法有何特别之处,值得中国的父母来学习呢?

  哈佛老妈创造性地提出了“目标式”培养法和“放任式”家教理念。所有成功的实践都必须由坚实的理论基础来构建,现在很多家长喜欢跟随潮流,邻居家的孩子报了钢琴班,就让自己的孩子也去学;朋友家的孩子参加了补习班,就把自己的孩子也送进补习班。父母之所以效仿别人的做法来进行教育,归根结底是缺乏自身的家教理论。哈佛老妈提出的“目标式”培养法,说起来并不复杂,就是由家长和孩子一起找到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而孩子一旦有了动力,根本不需要家长天天对他说教,自己就会努力学习。“放任式”家教理念与“目标式”培养法一脉相承,帮助孩子确立的目标,父母就不要对孩子进行过多的干涉和限制。儿童时期是创造力与发散思维最发达的时期,父母对子女的思维方式进行限制,反而会对孩子的创造性造成损害。

  哈佛老妈的家教理论和东方家长的普遍认知不太一样,这是因为东方的家长普遍认为“棒下出孝子”,觉得只有像唐僧一样时不时念念“紧箍咒”才能管住孩子,而哈佛老妈曾带着孩子到美国去生活了很多年,体验了西方式的教育理念,因而提出了“东西合璧”的家教理念,在“目标式”与“放任式”教育理念外,哈佛老妈保留了一部分东方式的教育理念。比如,书中提到“家里必须有一个不讲理的父亲”,父亲作为一家之主,仍然要保持自己的权威地位,如果孩子做了某些触犯规则的事情,“不讲理”的父亲必须予以严厉斥责,决不能姑息。

  东西方人观念的差别源于各自接受的教育方式的差异,将美国的“个人主义”、“自我责任”与东方的“权威父母”、“亲情纽带”相结合,你也可以培养出“东西合璧”的孩子,而在全球化时代,只有经过这种“多元教育观”培养的孩子才能成为21世纪的精英。

  作者说:“教育可以借鉴,但不可以照搬。”因此,本书只能提供一种方法,真正对孩子进行教育,还需要为人父母者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可以确定的是,“家庭教育会在孩子的一生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妈妈的家教是孩子一生的起点,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妈妈们就得努力掌握新时代的家教理念,做一个“懂教育、有勇气、具备国际视野的好妈妈”!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