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之后又见鹰爸 “裸跑弟”再引中式教育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2-02-10 17:56:15

   【法新社北京2月8日电】视频显示一名4岁中国男童在父母逼迫下以近乎全裸的方式在纽约的冰天雪地里奔跑,结果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

   这名男童的父亲何烈胜对记者说,他只是希望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强健的男子汉,但相关视频引发了人们对于严厉的中式教育方法的争议。自从美籍华人蔡美儿出版《虎妈战歌》(国内正式译本的书名为《我在美国做妈妈》——本报注)之后,中国的这种教育方法就出了名。

   视频中,小男孩踩着厚厚的积雪朝着正在拍摄的爸爸跑去,全身上下只有鞋子和内裤,有时还带着哭腔要爸爸“抱抱”。

   尚不清楚是谁把视频上传到网上的。何胜烈的秘书对记者说,何胜烈曾将视频发给“少数几个朋友”,但他本人并没有把视频上传到网上。

    一位网友说:“我不认同这种做法……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那些可怕的父母说他们这么做是为孩子好,但我觉得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以后可以到处炫耀。”

    何胜烈已经得到一个类似‘虎妈” 的绰号,叫“鹰爸”。他说自己还教儿子学武术、舞蹈、骑自行车和爬山,称他当时是在帮助儿子培养“男子气概”。

    何胜烈在电话里说:“我还在大冬天里给他吃冰激凌,训练他的胃适应寒冷。他很少感冒发烧。”

    秘书表示,何先生上月与家人一道在纽约过春节假期,于是决定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迎接龙年的到来。

    中式教育近来备受关注。与西方儿童相比,中国许多儿童被迫在学业上花费更多精力,常常以牺牲体育和其他娱乐活动为代价。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8日报道】题:“鹰爸”魔鬼训练“裸跑弟”引发中美网民争议

    农历新年期间,一名跟随父母从南京到美国旅行的4岁男童,在纽约的暴雪中裸跑,引发了中美网民的关注。

    美国儿童教育专家安·多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她非常不认同这种教育方式。她说:“一个4岁的孩子还太小,无法理解如何去变得更好更强壮,他还不明白周围的世界是怎么回事呢。因此,强迫他做让他觉得不舒服的事情根本无法让他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多林认为, “鹰爸”的这种教育方式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她说: “这种孩子会开始变得非常焦躁不安,很害怕。特别当家长特别专横时,孩子们会表现得很乖顺,会照着家长说的去做。但是在孩子慢慢长大时,他会变得没有自信,会非常反叛,比同龄的孩子更有反叛精神。”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