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视频|城市|健康|教育|汽车|同城

|注册

解读最易被误解的4个高考专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6-08 17:08:46

  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有些同学往往顾名思义,觉得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应该八九不离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属于医学类还是属于生物科学?事实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既不属于医学类,也不属于生物科学类,而是属于电气信息类。所以,本报记者整理了4个最易被误解的专业名称,希望能让考生“上对花轿嫁对郎”。

  数字印刷专业:主要学习与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以及数字印刷工艺设计、开发和评价等有关的系统知识,其主要课程有电介质物理学、印刷色彩学、数字印刷材料等。

  此专业毕业生绝非去当印刷工人,而是在各类数字印刷和快速印刷企业和科研单位担任数字印刷方案策划与工艺设计、生产实施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与评价、生产组织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工作。

  就业前景:上海地区众多的专业数字印刷公司、网络出版公司、电脑写真和喷绘公司等企业对数字印刷人才需求比较旺盛。

  相关院校:上海理工大学2005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数字印刷这个创新专业。目前,武汉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院校开设了此专业。

  医学影像工程专业:是一个集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医学科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具有鲜明的医、工结合,以工为主的特点。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X线机、磁共振成像装置、超声成像设备等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制、开发、技术支持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大学物理、电路分析、程序设计、医学图像处理、生理学、病理学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从事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操作与使用,为大型仪器的引进和选型出谋划策,在厂家、研究所参与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安装调试;在营销环节把技术理念融入推销手段,担任售后服务与技术援助等工作。

  相关院校:目前,国内开办有医学影像工程专业的高校有上海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

  生物医学工程:是运用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所以,它并不属于生物科学类,也不属于医学类,而是属于电气信息类,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医学工程总体来说有三个大方向:仪器、图像、材料。可以说,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边缘学科,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学科。这个学科对物理、数学、力学、化学都有较高的要求。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到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工作。

  相关院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开设了该专业。

  航运管理:虽然是和水道交通打交道,但是航运管理并不是交通运输类的专业,而是属于公共管理类的专业,毕业后授予的是管理学学士学位。

  此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管理学原理、航运管理、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集装箱码头业务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等许多课程。航运管理专业还有令人期待的航海实习。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与物流,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

  相关院校:目前,国内开设有该专业的大学有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等。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频道官方微博。提供高考,中考,小升初,留学等本地化的教育资讯。 有事要爆料可私信、电话告诉我。电话:85868219 快来...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