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约定无期限》在石家庄市高校巡演

来源:河北日报 2012-02-28 13:35:13
 图一:《约定无期限》剧照。谷占元韩瀚刘强摄 图一:《约定无期限》剧照。谷占元韩瀚刘强摄
图二:《约定无期限》在河北农大首演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谷占元韩瀚摄图二:《约定无期限》在河北农大首演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谷占元韩瀚摄
图三:一个约定,果树9301班的同学们坚守了15年。谷占元摄图三:一个约定,果树9301班的同学们坚守了15年。谷占元摄
图四:李宝元的父亲(前排中)与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部分同学合影。谷占元摄图四:李宝元的父亲(前排中)与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部分同学合影。谷占元摄

  一份约定信守年 大爱无疆情最真

  一份约定信守15年,大爱无疆情最真。2月24日晚,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群体连续15年资助和关爱病逝同学父母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的话剧《约定无期限》,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礼堂拉开了在省会高校巡演的序幕。1000多名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深深地被剧情吸引和感动。据介绍,《约定无期限》去年11月29日在河北农大首演,至今已演出23场,观众反响强烈。

  话剧《约定无期限》共分16幕,该剧以现实主义手法,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生动再现了那个延续至今的动人故事:1996年10月,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学生李宝元因患扩张性心肌病病逝,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父母。果树9301班全体同学毕业时自发约定,共同负责两位老人以后的生活费用。15年来,他们不断地给两位老人写信、汇款,鼓起了两位老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两位老人则以诚信感恩之心,通过打工偿还欠乡亲们的7万多元债务

  该剧清晰刻画了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的群体形象,着力讴歌了他们勇于担当、守信践诺的精神品格。随着剧情一幕幕展开,围绕李宝元全家和同学们的同学情、兄弟姐妹情、父子情、母子情、乡情,震撼并感动着石家庄铁道大学礼堂里的每一位师生。“好兄弟,你放心,我们的约定没有期限,只要二老在世一天,我们就管一天!”演出结尾,随着全体演员喊出的这句铿锵誓言,礼堂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据统计,全场演出共响起41次热烈掌声。

  观看演出的师生们表示,果树9301班毕业生的先进事迹令人肃然起敬,更让他们明白了善的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大四学生高晓说:“能看到这部话剧是我的幸运,感觉自己的灵魂被洗涤了一遍。在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果树9301班的精神将会永远伴随我。”现场观看了演出的全国道德模范宋志永说:“话剧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乃至当代中国人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这种情操包含的是每个个体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发扬。

  《约定无期限》由保定市委宣传部、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广新局联合推出。演出所到之处,各界反响强烈。保定市机关干部尹晓龙说:“这是友爱的力量,这是诚信的力量,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我们坚信,只要德行天下,必是福满人间。”北市区东金庄乡郭辛庄村党支部书记贾福林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能坚持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特别是一个集体能长期做到无私奉献爱心,这对我内心触动很大,这也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作为一个村干部,我以后要带头在村里做孝老爱亲的模范,并向广大村民发出倡议,向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学习,争做文明村民。

  据介绍,《约定无期限》的主要演员多为河北大学、保定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为了确保演出效果,在台下,剧组主创人员和参演人员加班加点,仔细揣摩每句台词、每个动作,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力争从细节处展现农大果树9301班同学之间的真情关爱、无私奉献。舞台上,演员们全身心投入,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拉近了观众与剧中人物的距离。王慧杰在剧中饰演“杨雨田”,其原型为农大果树9301班同学牛树起,也是整个约定活动的发起人。王慧杰说:“通过塑造杨雨田这个人物,我切实感受到了守信践诺的那份担当,对大爱无疆、大爱无期、大爱无痕这些词语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每一次演出,我的精神都会得到一次升华,对人物的理解也就更加深刻。”话剧中“时翠平”的扮演者唐晨说:“通过参演这部话剧,我牢牢地记住了八个字:勇于担当,守信践诺。这将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

  “该话剧诠释了先进典型的时代意义和文化内涵,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大的精神引领作用。因为它源自现实,所以这样的演出更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很容易激发起人们内心向善的力量。”在保定市文联工作的马宁说。据悉,话剧《约定无期限》今后还将在全省巡演。同时,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创作的报告文学、电影、广播剧等也将相继推出。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