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艺术品金融>正文

艺术品拍卖新军老将各领风骚

A-A+2014年10月28日07:55《理财周刊》评论

  提要:在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对于广大的藏家来说,许多拍卖行的名称或许是第一次听到,因而在选择上会有所保留。其实不管是新还是老,选择拍卖行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看特色。

  红色巨作突破亿元

  57平尺的刘大为巨作《秋郊饮马图》、常青的系列巨幅油画《阅兵》……一系列名家巨作现身于10月12日举行的上海爱莲首拍。作为一家首次举行艺术品拍卖的机构,上海爱莲在拍品的选择上采取了另类的策略,这就是不仅要真精新,更要是能够代表艺术家水准的力作、巨作。

  常青的系列巨幅油画《阅兵》就是一大亮点。这个系列作品共有四幅,每幅的尺寸达到了130厘米X180厘米,展现了四代领导人阅兵实况。画面上四位领导人栩栩如生,构图独具匠心,色彩光泽浑厚清新。最终以1.1亿元拍出。

  油画家常青是当代最具实力的中青年画家之一。他在1987年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展”,1988年参加在美国纽约的“中国油画展”,1989年参加“第七届全国美术展”,曾获得建国五十周年优秀作品奖。1990年“首届中国油画精品大展”获银奖。到了90年代中期,常青的油画作品已广为人知,当时他的绘画风格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一改以往擅长的怀旧情绪,洋溢出非常强烈的时代气息,并成为当代学院写实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常青的人物题材作品中,总给人一种故事感,画中的人物不仅是人物本身,更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里面,特别是在《阅兵》系列作品中,看似画家绘制的是四代领导人,但从深层次来看,其所反映的是四个特殊的历史时代的瞬间,而从这些瞬间中我们更可以看到新中国发展的历史。

  “老将”小拍机会不少

  与“新军”的咄咄逼人相比,“老将”们在积极准备秋拍的同时,他们在大拍间隙推出的小拍更有机会。中国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于近日完美收官,取得了总成交额1.77亿元的喜人业绩。

  中国书画部分的11个专场总成交额超1.36亿元。其中“艺林墨香”、“绘素拾桢”、“剑兰草庐”、“玉兰山房”、“一粟山房”五大私人珍藏专场最受藏家追捧,成交率分别为100%、99%、88%、98%、100%。本季的重点拍品中,张大千《古松图》曾参加1967年10月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举行的“张大千近作展览”,带有张大千自题签条,以184万元成交。吴昌硕1920年作《梅石图》以126.5万元成交。黄宾虹《九龙山(600555,股吧)人笔意》是“白宾虹”时期的典范之作,以115万元成交。黄胄1978年作《牧驴图》、关山月1985年作《梅花香自苦寒来》皆以112.7万元成交。祁崑《临唐寅红莲锦袖图》有谢稚柳、张伯驹、李可染、启功题边跋,以105.8万元成交。叶浅予速写专题10件作品悉数成交,《印度儿童》获价12.65万元。这些价格相比大拍的价格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瓷器部分中,晚清民国瓷器大放异彩,显示了当前的市场动向和市场热点。其中“晚清 王少维款浅绛彩山水纹象耳尊”以101.2万元成交。带有罕见“家藏”底款的“民国 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拍前便备受关注,最终以92万元成交。金铜佛像部分,延续了38期四季拍卖会的强势,继续表现抢眼,“清乾隆 铜鎏金大白伞盖佛母像”以172.5万元成交。本尊造型端庄大气,神韵庄严华美,金水保存完好,发冠、璎珞、钏环所镶嵌宝珠亦保存完好,实为清代金铜佛教造像之佳作。

  金秋拍卖高雅投资

  11月1日至2日,上海工美2014金秋拍卖将举行。相比以往的大拍,此次拍卖的标的,估价大大降低,甚至还有不少无底价的拍品。作为目前海派书画市场的“风向标”,上海工美近年来在推动海上书画名家的努力可谓是有目共睹。此次推出的谢稚柳、陈佩秋、唐云等名家作品可谓是拍坛罕见,有些甚至是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像谢稚柳的《草书魏文伯书》手卷,尺幅达到了39.5厘米×881厘米,是一件非常罕见的谢稚柳书法精品,其题识“风腕颤指,书不成字,聊供魏老一笑而已”,更是显示出谢老的谦逊;谢老的《香远益清》手卷,配上陈佩秋先生的题跋,可谓是珠联璧合;陈佩秋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花鸟作品,在此次拍卖会上也有露面,且加上后来的题跋更为有趣。

  唐云的《龙潭》,则是画家在1976年创作的红色题材作品中的代表,其来源于唐云先生的家属,真伪没有任何异议。画上题识“龙潭。红军向赣南闽西进军后,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的地方之一”,显示出这幅作品的创作背景,结合以往唐云先生的相同题材作品的拍卖价格来说,其3万至5万元的估价,基本上就是一个“白菜价”了。

  其他的海派名家中,像张大壮的《花鸟山水册》,是画给日本伊东医师的,画中题识“妙手回春,得以痊愈,深感致谢,无以报,以此杂画拾开请大雅正之”,足以显示出大壮先生的用心;江寒汀的《风雨蕉丛》,是其晚年杰作,高阔巨幅,一生作品中极罕见。曾经参加过上海庆祝国庆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并为江寒汀女婿李卓云收藏。

  在艺术品拍卖界,上海工美以“奇”取胜可谓人尽皆知。在每次的工美拍卖中,藏家总是能够发现不少有意思的奇特拍品。这些机不可失的藏品往往会引发现场的激烈竞拍,并最终拍出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价格。徐悲鸿的白马作品非常罕见,此次赴拍的一件良驹,创作于1939年,是画给当时的新加坡友人的。从以往的拍卖市场上,徐悲鸿的白马题材绘画非常罕见,一旦出现必然是数倍价格超过一般马的题材,因而此次的这匹“良驹”能够尽显“黑马”本色,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程十发先生的书法,得力于秦汉木简及怀素狂草,善将草、篆、隶结为一体,在画坛以及书坛独树一帜。此次露面的一件宋代诗人陆游创作的《村居书喜》,又与我们常见的十发老人的作品有很大的区别,因而更具有欣赏以及收藏的价值。

  对于许多藏家来说,对于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等大家作品,已经有些视觉疲劳,非常渴望有新鲜“血液”加入自己的收藏,此次的上海工美金秋拍卖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清代画家喻兰的《归山访道》就是其中的一件。作为清代的宫廷画家,喻兰虽然不及郎世宁这般知名,但其擅画人物、仕女,用笔浓重,虽不脱画院派习气,却无纤弱之嫌;画楼台殿阁,往往参照西洋手法,信手画来,无不神韵毕致,惟妙惟肖。此次露面的山水画作则更是罕见,相信8000元至10000元的估价,会在拍卖当天引发一阵躁动。

  文/艾祥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