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李安纲带你解读“西游”密码

A-A+2014年10月30日07:25新浪河北文化频道评论

  记者:听您讲《西游记》,是一种全新的视角。能从文化角度,谈一谈《西游记》思想核心是什么?为何能成为长盛不衰的名著?

  李安纲:中国文化有一个根本特色,无论是以意逆志,还是知人论世,关键是通过阅读去体验作者的状态和他要传达的精神。

  《西游记》近乎完美的宇宙、人生、生命的运行模式,其主题是三教合一,是人体生命科学的表述,是用文学艺术的方式来阐释教义、道法、医学、修炼等艰涩深奥的哲理。我们有责任去发掘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从而提高读者的阅读水平和鉴赏能力、感受程度,真正领悟《西游记》这部千古名著所带给我们的审美妙乐。

  时至二十一世纪,文化正待复兴。四大名著之中,《西游记》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最为完整,所以最需要整理、挖掘、研究,从而使广大读者真正感受到小说所给我们带来的思想真谛,因为《西游记》承载着中华文明中的儒、释、道精神深义。将其演绎开拓,为华夏民族后代的生存和壮大指明了一条大道。

  雷为震,震为东,大雷音即大东方之声音!《西游记》取经雷音,经本在东,何必西求!立根东方,自心解脱,便得涅槃!

  记者:您研究《西游记》,投一个响雷于其中,就是作者的问题,能讲一下《西游记》的作者为什么不是吴承恩?依据是什么?

  李安纲:作者问题是《西游记》的研究者和广大读者所首先要面对和解决的。谈起明朝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很多人并不陌生;但要论起元代邱处机所作的《西游记》,知晓者就不多了。通过我多年的研究,吴承恩是一位儒生,郁郁不得志。尽管能诗文,善杂记,但没有说他接触过玄门释宗,学过佛,修过道。家中的藏书,也多是书画法帖,没有佛、道之书,更不要说他读过《道藏》了。对于一个儒士来说,要弄懂道教金丹学的金公木母、姹女婴儿、黄婆丁老、离火坎水、温养沐浴、火候抽添,佛教的即心即佛、明心见性,儒教的阴阳八卦、五行生克,医学的奇经八脉、周天穴位,不读若干年的书是不行的。比如《西游记》中所引的诗词韵文,几乎都是有出处来历的。吴承恩的阅历、经历、学历都说明他没有时间、精力、才能去完成这样一部八十万言的巨著。

  因为古人写一部小说要花费毕生的精力。《西游记》的主题是三教合一,作者要学道并自身修炼有成得若干年,翻阅前人的丹道学著作得若干年,将丹法与人体的有机部位演化成艺术形象得若干年,动笔撰写得若干年,成书后润色修改又得若干年。这五个若干年,怕没有三、四十年的功夫是不成的。

  沙和尚需要“悟净”,才能达成“和谐”;猪八戒需要“悟能”,才能达成“境界”;孙悟空需要“悟空”,才能达成“佛陀”。可见,没有“和谐”进入不了“境界”,没有“境界”成就不了“佛陀”。这一切,都靠一个“悟”字。

  记者:《西游记》中有孕育着生活,是不是读懂了《西游记》就是读懂了中国文化?

  李安纲:是这样。“七十二般变化”是心理的活动,照应一年“七十二候”、一念“七十二相”,是修心养性的功夫次第。“十万八千里筋斗云”是念头的翻腾,一念善良就在天国,一念邪恶即堕地狱;一念迷惑就落东土,一念觉悟即到西天。“一万三千五百斤如意金箍棒”是人身元气的流布,照应《黄帝八十一难经》所说之“凡人昼夜呼吸一万三千五百息”。为不泄露元气,故用金箍将其两头箍起。这条棒大则弥伦于宇宙之间,小之则如绣花之针藏纳于耳,变化随心,大小如意。这心、意、气三者的完美结合,而构成心灵象征,是《西游记》为人类心灵学、意识学、文化学、生命学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西游记》之大妙,就在于将这些宇宙万神,又归之于人体的小宇宙。“天堂”是头部,上面有“千里眼”“顺风耳”,还有“九霄雷府”,即是人的鼻息如雷;王母娘娘的“瑶池”就是人的嘴巴,“口为瑶池太和官,潄咽灵泉灾不干”,瑶池宴上有的是玉澧琼浆,正好舌头两旁的系带上有两个穴位:金津和玉液。所以,每年王母娘娘会宴请上中下八洞的神仙。“地狱”是屁股,尾巴骨上有九个眼,所以叫做“九灵铁鼓”“九重地狱”,那个“来何恶水”便是男性的生殖道,“血盆苦界”则是女性的生殖道,一个“枉死城”则是“肛门”,因为道家把这里称做“魄门”,“魄”字从“白”从“鬼”,白白地做了鬼,岂不就是“枉死”!唐僧取经的路,所遇到的妖洞魔窟、人间国度,其实就是我们的五脏六腑、任督二脉。

  孙悟空的老师住在“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即在人之心:“灵台”是心,“方寸”是心;“斜月”之上三点星,自然是个“心”字,一念觉悟就是“菩提祖师”;观音菩萨住在“紫竹林潮音洞”,也是心脏:紫色象征心之色,竹子中空是心之状,“潮音”便是我们的心跳,一念慈悲就是“观音菩萨”。“福陵山云栈洞”是肾脏:肾脏是人幸福的山陵,“云栈”是通天的栈道即是丫丫叉叉的脊柱,所以八戒住在这里;“碗子山波月洞”也是肾脏,肾脏从后面看,像个破了的碗,侧着身子看,则像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所以黄袍怪住在这里。天堂、地狱以及人间国度都跑到人的身体之中,则大宇宙成了小宇宙,小宇宙包含着大宇宙,不仅在生命科学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人类对于自然生态、宇宙生命的关注,从而完成了人类的终极关怀。和谐社会的前提,不仅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尤其要注重天人之间的和谐。

  对《西游记》你是雾中看花,还是水中观月,《西游记》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密码,我相信,我们至今并没有完全破译。

  摘自《醒狮国学》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